close

這個故事的主人翁長期受躁鬱症所苦,究竟什麼是躁鬱症呢?在各種媒體渲染下,彷彿躁鬱症患者就是社會的未爆彈,但事實真是如此嗎?

先簡單說明一下躁鬱症,它是一種精神疾病,需要由身心科或精神科醫生確診才能確定是躁鬱症,它又名雙極性情感疾患,病患通常有兩種狀況,在躁期的時候,可能出現「情緒高漲,異常開心、易怒、充滿活力」等等狀況;但在鬱期的時候,又陷入極度低落,類似憂鬱症的狀況。(如果我有哪邊說得不好,不精確,還請各位提醒一下,謝謝。)

 

--------------------------------

 

1.可以的話,請大致說一下患病一路上的心路歷程。因何而起?持續多久了?狀況的變化等等的。

答:本身是長女 ,父母教育相當嚴格,以致自己無法允許自己犯錯,進而形成相當長時間的自我精神壓力,直到無法入睡而去看醫生才檢查出有精神上的障礙等。

2.本身有遭遇過什麼對憂鬱症污名化的困擾嗎?你認為為什麼大眾對憂鬱症患者有一連串的刻板印象甚至污名化患者呢?

答:沒有遇過汙名化的困擾,因為沒有跟任何人提起過本身患有此症。大眾會對憂鬱症有所汙名化是因近年來許多犯罪者都自稱是因患有憂鬱症而得以緩刑甚至無罪之可能,造成現今法官判決的不公,大眾因此對“憂鬱症”這個名詞看法變成脫罪用語,但真正有心理障礙的患者是不容易說出自己有心理障礙的。

3.你對憂鬱症的看法是?

答:自我的束縛,無法逃脫突如其來的情緒困擾,無法入睡,甚至沒有自信心,隨時覺得自己是否做不好…每天重複的檢查東西 …其實,活的很累。

4.你覺得憂鬱症有可能復原嗎?(請答是或否或不知道或不確定,並說明原因)

答:不知道,因為還在努力學習讓自己學會“釋懷”。

5.發作的時候,你覺得是什麼阻止了你真的離開這個世界?或者,對於你來說你覺得什麼東西讓你留下來了?

答:親情及陪伴的人,如果因發病而輕生,我的爸媽會很難過,我的兄弟姐妹會很難過,我的老公一輩子都不會原諒我,所有愛我的人都不會原諒我。

6.得到憂鬱症最痛苦的是甚麼?(例如:社會偏見、家人不支持、不被認同、每天要吃藥、想自殺等等等都可以寫)

答:許多的想法不被肯定、支持,有些社會人士會利用這個弱點,並毫不在意的傷害,他們雖不曉得我有這個精神上的疾病,但對普通人的傷害、霸凌,相對發生在憂鬱患者上是加倍的!!每天吃藥是一個習慣了,自殺的部分我不輕易讓自己踏入那情緒當中!!

7.你對「情緒」這兩個字有什麼想法?(任何都可以書寫,任何你馬上連結到的內容都可以說)

答:根本就是個討厭鬼…如果情緒可以是一個人,應該是個很欠揍的人吧!!因為可以在情緒身上看到自己弱小的一面。

8.你覺得跟「病友」當朋友,會讓你接觸更多負面能量,更低落嗎?或者,能得到能量,一起成長?

答:跟病友當朋友,除非是同醫生的病友,否則我不太會主動去跟任何人當朋友。

9.你覺得台灣人民對「精神官能症及其相關心因性或身因性疾病」是否友善?

答:目前慢慢的開始友善且有許多資訊,但不得不說有許多自稱心理障礙等相關教授醫生,根本就不會在乎你說的每句話,我看過相當傲慢的心理醫生,覺得他應該不配當心理醫生。

10.如果只能說一句話,你想對病友說什麼話?

答:這個世界沒有盡頭,輕易離開,後悔莫及。(什麼看開點,什麼不要想太多,其實你根本沒有病…這都是鬼話而已)!

 

---------------------------------

 

  這個系列我會陸續放上一些病友們的罹病經驗,希望可以給其他病友一些啟發跟感受,藉此找到療癒自己的方式。

  如果你是病友,或者病友身邊的人,你想投稿的話也歡迎哦,投稿請用電子信箱寄到「gatimo1114@gmail.com」這裡。如果你需要格式就複製這篇貼文的問題,如果你想自由發揮也歡迎。麻煩信箱主旨幫我打:「療癒投稿:(你的暱稱)」,大致是這樣。如果有其他的問題,或想要怎麼樣合作的方式,也可以直接寄信到我的信箱詢問,謝謝。

 

※本文發表已經過當事人同意。

arrow
arrow

    曦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