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系列會跟大家談談面對憂鬱症或負面情緒時,該如何紓解及如何與憂鬱共處。

我不是專業的心理諮商出身,我本身也是受憂鬱所苦的一個同類,對自己的文字並不滿意,但我盡可能想要傳達我看到、研究過的方式,若任何一種方式能對你有幫助,我會非常感動,若您讀後有任何想法或意見請務必告知,我會再修正,謝謝。

-

第一篇要來談談寵物自癒,想像當你看到在你面前有一隻柴犬,牠對著你微笑,對你吐舌頭,你摸了摸牠的頭,牠開心地對你搖尾巴,你會有甚麼感受呢?

(對了,貓派的人類就自行想像你在吸貓的吸毒感就可以了。)

「柴犬」的圖片搜尋結果

↑圖片僅供示意,來源自網際網路,如有侵權,請原作者通知我方,我將立刻撤圖道歉,不好意思。

在寵物面前,你可以是個孩子,不用任何心機,或應付,因為,不論你是什麼人種、個性、美醜,在寵物的眼中妳都是牠的唯一。

你可以恣意的在牠身上得到控制感,這就是你的舒適圈。因為他永遠不會背棄你。

BUT,

我知道,身處在憂鬱狀態的你,連自己都照顧不好了,要怎麼再去承擔另一個生命呢?

這個時候,你可以考慮養比較好照料的「寵物」,像是迪卡最近很紅的「養石頭」(https://www.dcard.tw/f/funny/p/230297847)

我也覺得很可愛,那也是一種療癒方式。

「派大星的石頭」的圖片搜尋結果

建議如果要養寵物要養你自己有自信可以照料的(不論是金錢或時間方面),也可以養盆栽,實驗證明每天對盆栽說話,讚美它,它會長得更漂亮。

關於這件事,我自己親自實驗過了,近八年來,我每天都會對我的瑪爾濟斯(以下簡稱小白)說話,每天都稱讚他的美貌,他就越長越漂亮了。

有些小狗可能長大之後就沒有小時候那麼可愛,但我家小白一如既往的可愛,還越來越可愛,一定是跟主人很像(#)。

每天花點時間跟寵物說說話,不論牠是否為生物,只要幾分鐘,甚至是幾秒的時間,就可以有效的達到自我療癒的效果,你就會覺得,自己被溫暖了。

如果你沒有寵物,也不想要養寵物,那可以追蹤一些寵物IG或者粉專,雖然可能療癒的效果沒有親自碰觸的好,但也能達到一定的效果。

如果你不知道哪個寵物可愛的話,可以先來追蹤一下我的小白。

小白先生的奴才日記FB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E5%B0%8F%E7%99%BD%E5%85%88%E7%94%9F%E7%9A%84%E5%A5%B4%E6%89%8D%E6%97%A5%E8%A8%98-1895908693858782/

附贈一張小白本人:

圖像裡可能有狗

-

喔,對了,如果這招對你的憂鬱狀況還是沒用的話,我下次會介紹別的方式,你可以慢慢嘗試。

憂鬱症是一種需要長期抗戰,慢慢學習跟憂鬱相處的一種挑戰,THE WAY系列介紹的大多是長期抗戰法、以及日常療癒法,如果你短期內(一兩周內)的狀況是「對所有原本有興趣的事物失去興趣及有自殺意圖」還是立刻尋求醫療協助會比較好喔。

另外,憂鬱症表現出來的症狀就像冰山上的一角,底層還有90%盤根錯節的「原因」,不是只吃藥解決症狀就能夠完全痊癒的,如果只靠吃藥很容易再復發。

如果我的文章對你有任何幫助,也歡迎告訴我,讓我更有力量繼續寫下去。

 

arrow
arrow

    曦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