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輔仁之行】#面試 #歷史系

一早,急急忙忙的趕到,卻早已遲到30分鐘QAQ
因為可恨的塞車...
我筆試因而失利,自認沒有足夠的時間可以寫好。

1.台灣從16世紀開始就跟中國有很多關聯,從1600~2000年發生的歷史事件,請按照時間順序舉出三個例子,並說明他的變化。

第一個,我寫荷人啟台。一開始荷人本來打算到澎湖去,卻被逼退到台灣。
明朝政府對這件事的態度是關鍵,因為明朝不論是政府或人民大多都將台灣視為不毛之地,
相對的,澎湖的重要性更高。

第二個,我寫鄭成功入台。鄭成功在與清廷的對戰中失利,於是在部下的勸導下,
他來到台灣,而開啟了鄭氏三代治台。由此可見中國人開始看見台灣了。

第三個,我寫中法戰爭。這是個證明,國際開始重視台灣了.......(以下忘記)

總結,一步步,台灣的戰略地位逐漸受到國際間肯定,從原本的不毛之地,擢升為兵家必爭之地,
這是多麼大的變化阿!到清末,台灣被世界看見了!!!這是多麼感人的一刻!!(好啦,我現在加了很多廢話,但事實是我忘了我到底寫啥,不過應該差不多)

2.請說明西發里亞條約在歷史上的意義。

我就條列歷史老師上課做的筆記.....

(這裡略)

<其實我上面打得非常簡略,我實際寫的有增加一些細節>

總結:筆試根本太悲慘了,因為時間比別人少一半,所以我很難寫出甚麼美麗的文藻,和有條理地敘述,就只是把我想講的直接寫出,應該不會太高分...希望有基本分QAQ

中午吃麥當當BJ4。

因為我是早上九點的筆試,下午三點的面試,所以中間空窗期就處於彌留狀態...(#

終於到了下午的面試....

到了之後我才赫然發現!!!
居然是團體面試耶...
可惡的考古題騙人!!!
我還以為是三個教授對一個學生,
結果是三個教授對三個學生阿!!!
而且我的那團,另外兩個男生感覺都很厲害的樣子(一臉聰明人BJ4)

在進去前與其中一個男生小聊幾句,結果他也大園...
這樣給我的壓力有點大耶,
這樣我就不能說我的二外,
因為他也有QAQ

終於進去之後,入坐、開始問答:

是三個教授沒錯,兩男一女,中間坐的教授似乎是系主任。

一開始覺得有些驚悚,因為教授感覺沒什麼表情...

好啦,如果是我面試了一天大概也會這樣...

不過我還是有點小驚悚阿!!

而且臨時知道是團體面試..我整個心臟都快要跳出來了。

跟上次的淡江不同,淡江女教授都特別溫馨阿!!

然後開始第一題:

「請問,如果你進了歷史系後,發現這個系不如你預期,你會怎麼做?」

第一位同學(下面簡稱A男)回答:我會讓自己有足夠的時間(一年到半年)去適應,如果真的不行再轉系。

第二位同學(下面簡稱B男)回答:不會有那種事發生。因為我足夠喜歡歷史系...(以下略)

我:我跟那位同學有相同的看法。因為我曾參加過佛光大學和台大杜鵑花節歷史系參訪。在佛光大學時,幾乎所有人都選企管之類的熱門科系,但我堅定地選擇了歷史系,即便只有我一人,我還是勇敢地與教授一對一談話。

以上兩件經歷讓我對歷史系的上課內容早已了然,所以我不覺得我會發生那樣的情況。

第一回合:I WIN!(#

2.「請問,你知道口述歷史是甚麼嗎?請說明之。」

A男:(我忘了,不過大概跟我講得差不多)

B男:不好意思,我對這方面並不太清楚。

我:我認為的口述歷史,是像博物館解說員那樣,以口述的方式呈現,讓人們能更了解歷史,讓歷史不再只是死板或無趣的紙上談兵。

(結果證明我說的是錯的,教授後來有解釋)

「那如果讓你從口述歷史、個人傳記、日記,三者中選擇,你會覺得哪一個比較能當作歷史史料?」

我:我認為是口述歷史。因為日記太過主觀,有失偏頗,不足採信。

B男:我認為是傳記。(以下忘記)

A男:(跟我講得差不多)

第二回合應該沒輸沒贏。

3.

「如果你進了我們系,你會想要雙主修嗎?你想雙哪個科系?」

A男:(其實我忘了他說甚麼...)

B男:我想讀教育學程。因為我未來想做歷史教育方面的職業。

我:我想雙主修日文系。因為貴校的日文系不論是在國內外都是相當有名的。
而且我未來想當記者,第二外語能力對記者來說是不可或缺的能力。

4.

「你們有讀過甚麼與歷史相關的書嗎?」

A男:我以前有讀過三國演義!

教授:三國演義應該不算歷史喔。

B男:我有讀一本歷史書,是在說中國歷史,以錢為主軸說明。

教授:那書名和作者是?

B男:我忘了...

教授:讀了書應該要記住書名、作者、出版社才對喔!!

我:我跟那位同學一樣,忘了作者,但我知道書名,叫沉魚落雁江山醉。
我非常喜歡這本書,因為這本書以不同的角度去分析歷史事件。
譬如說,像是秦王李世民,其中一個角度說,秦王李世民是被冤枉的,
其實他只是因為功高震主而被他父親李淵逼得不得不發動玄武門事變,
另一個說法則是,李世民其實早有預謀,早就有野心想當皇帝,才發動了玄武門事變。

噹噹噹~~~~剛好鈴聲響了~~

(話說當我在說李世民的時候,三位教授都對我頗有笑意,尤其是系主任!!感覺對我講的東西很有興趣。原本不苟言笑的臉,居然笑了耶!!我超有成就感。)

小總結一下三人的表現:

A男:不知道是準備不足還是勇氣不佳,還是太內向。輪到他回答時,
他總想很久,而且回答的內容也不太有內容,又很短。

B男:他是講得跟我一樣多的,但感覺沒什麼內容。

我:我覺得我表現得超棒的阿!!根本好棒棒!!尤其最後那段根本對我超大鼓勵。
我講得多聲音夠大而且比較有說服力(ex:參加台大歷史系課程等等...看書那段也能舉例說明之。)

(ps.以上都是一個一個問的,所以不用搶答)

結論:

●筆試杯具不解釋

●校服萬歲!!!身為淡江和輔仁兩次面試都穿校服的人,感到走在路上都被關注,有點害羞(不#
話說我會穿校服去,是因為1.我省錢 2.模擬面試的教授說我穿這樣『好、可、愛!!!』>/////< 教授真是太老實了 (不#

●然後我一整天根本肚子痛得要死阿!!!該死的,覺得杯具!!

●看到考古題寫:請舉五個對西方歷史有影響的人物,看到有人寫耶穌,我還花時間研究了下耶穌...

●我覺得我真的太幸運,因為我幾乎每個問題都是被叫最後一個回答的,這樣我可以想比較久。

●應該會上!!

●我真是世上最幸運的人!!~

arrow
arrow

    曦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