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有沒有發過這篇文,

關於我去年四月去台大杜鵑花節的事。

已經過了快一年,記憶是有些蒙塵,淡淡的,但我永遠記得,當歷史課教授下課後,我前去請教教授。

當時的我,正面臨人生十字路口,難免有些迷惘,下了課,及時攔住教授,簡單自我介紹一下,然後請教他,我是否該念歷史系。

結果他反問我,曾擔心過念歷史會沒有出路嗎?

剎那,我愣住了。

接著應了他,確實,這點我真的想過。

然,他便回我,讓我不要念歷史系。

如果有那麼一絲猶豫,就不要選擇歷史系。

他的回答是:「喜歡歷史也不一定要念歷史系。」

當時的我雖然能大致理會他的想法,但不能深明他的用意。

這一年來,我慢慢琢磨他的這句話,直至今日,修了一些歷史系課程,我才了解。

念歷史真的需要很大的熱忱,尤其歷史系課業繁重,作業、文獻動輒上千字,那些諸如此類的自是不在話下,這些過程會慢慢磨掉人對歷史的興趣,漸漸地你也發現自己其實並不很喜歡歷史,就失去了唸下去的動力。

我知道興趣變成專長的過程,這些甘願為興趣努力的行動,都是必經的,最後會成為養分,灌溉成長茁壯。

興趣本來就是因為你高興、喜歡,願意主動去做的事,如果,變成了強迫與例行公事,就難免會有些不情願。

不過倘若當作一切都是一種闖關遊戲,闖過了就雲闊天開,是不是更有趣呢。

每個階段的難關,慢慢克服它。

像是一開始學日文,從五十音、助詞到單字、文法,只要突破了就真的又進了一大步,那種感覺真的挺好的。

重點是做你想做的,然後瞄準目標,屏蔽其他所有,只是鎖定著目標,往前不斷跑,就可以得到自己想要的。

只有不斷投資自己,使自己變強,才有本錢好好的活下去。

如果說世上只有獵人與獵物兩者之分,不是獵人,就是獵物,你選擇做哪個呢?

只有自己不會背叛自己。

我只相信自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歷史系 台大 杜鵑花節
    全站熱搜

    曦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